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みとせのりこ專輯 Yorlga 感想

















繼霜月、志方之後,みとせ終於也推出了自己的原創奇幻專輯。雖然說是原創奇幻,但是初聽的感覺上其實不怎奇幻。我當初聽到試聽曲時感覺相當微妙,因為現在一想到みとせ的聲線,大家會想到的image就是和風,就像amazon上的評論所說的” 用獨特的日語品味(母國語風格),華美的詞句,在寂静的夜裡輕輕流過的美妙歌曲”。這張專輯雖然很強調「和製懷古」「幻想音樂」,但是有些歌曲的表現卻不怎安份,大概會有不少聽眾覺得宣傳與內容不符吧 XD。不過在了解這張專輯的基本設定與歌曲的關連之後,再回頭比對當初的宣傳。

”幻想”は”ファンタジー”ではない――――『幻想文学』への回帰をみせる異色アルバム。異能の作曲家・弘田佳孝と、水晶硝子の歌声・みとせのりこのコラボレーションで送る、和製懐古<レトロ>な『音楽幻想奇憚』。帝都に木霊する美しいメロディ。妖しい感覚のオーケストレーション。轟音とノイズ。万華鏡のような音空間。響き渡る唯一無二の音世界。

其實是還頗有道理的啦。關於世界觀部分大家可以參照

http://www.team-e.co.jp/sp/archive/yorlga-interview1.html
http://www.tts-products.co.jp/yorlga/index.html

雖然說みとせ很適合和風式的表現,但就她的出身來說倒是跟和風沒啥關連。小時候參加聖歌隊,剛開始唱歌時是ZABADAK系,走的是通販賣CD的獨立唱片路線。我當初在聽kirche自主盤的時候,也沒有想到她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啊。想必這麼多年過來,中間一定發生了不少事吧 XD。

這張專輯或許會跟不少人的期待有所落差,但是在霜月、志方,みとせ三人的原創專輯來說,我個人覺得這是最好的一張,因為它在世界觀跟趣味性的平衡上拿捏的算是不錯。霜月的風格像是兒童繪本,風格統一但是在情緒跟表現手法上未免有點乏味。志方則是精采的短篇故事,曲風華麗但是太過雜亂,不夠純粹。霜月的原創歌曲我不會特別喜歡,志方的歌曲是不錯聽,但常會有種過於強調表現效果。

Yorlga所收錄的歌曲變化性不小,但意外的還頗具統一性,而且歌曲的可聽性也都不錯。這點我想應該歸功於負責詞的みとせのりこ與負責曲的弘田佳孝身上,兩人把專輯的調性掌握的不錯。

要說到這張專輯我最喜歡之處,那就是歌詞的部分。真不愧是讓志方等人稱為奢美華麗的詞句,有好幾句歌詞光看字面就會讓我心生喜愛。也因為詞句給我的印象相當強烈,讓我對歌曲的感覺都還蠻接近的。

就以歌曲上的表現來說「珠ノ舟」、「天上への祈り」、「ヨルガ -睡晶-」可說是最適合みとせ發揮和風式的淒美音色的歌曲,聽起來格外動人。不過我最喜歡的歌曲反倒是「異界の底に棲むモノは」,因為這首歌的曲風搭起みとせ的唱腔來聽實在是很有趣。みとせ的曲風也算是多變,但怎也沒想到可以用這麼POP的方式來唱啊,歌詞也是蠻有意思的,可以見識到與平時的みとせ截然不同的新風格。「桜散ル夜~ハナチルヤ~」則是本次專輯中情緒最激昂,歌詞也最華美工整的歌曲,也是不錯的歌曲。「セカイは僕の睛の中の映画」、「狐-キツネツキ-月」這兩首則是喜歡歌曲想要表現的主題。「夢ヲ買イ」、「眠り病」的神祕詭奇風格則是另一種相當適合みとせ表現的曲風。
反倒是本張專輯中唯一不是原創的「蘇州夜曲」讓我覺得有點遺憾,並不是覺得みとせ這首歌唱的不好聽或是這首歌放在這張專輯中不對。就以大正、昭和時期的風格來說,這的確是首要是不出現會讓人覺得奇怪的歌曲。みとせ大概也是很想唱這首歌,不過怕以後找不到機會放所以先把它插進來吧。但是我總覺得要是不放這首歌進來,整張專輯的純粹性會更高吧。

1. セカイは僕の睛の中の映画
2. 珠ノ舟
3. 夢ヲ買イ
4. 異界の底に棲むモノは
5. Circulation
6. 桜散ル夜~ハナチルヤ~
7. 蘇州夜曲
8. 眠り病
9. 天上への祈り
10. 狐-キツネツキ-月
11. U.M.T.
12. ヨルガ -睡晶-

2 則留言:

Perfume Dress 提到...

在討論個人興趣時會用到取向"正不正常"其實就代表已經有問題了,不是嗎? XD

我也說了,主要是考慮世界觀跟趣味性的平衡上拿捏的不錯啊

Perfume Dress 提到...

我是覺得隨著人生經歷的不同,喜好有時也會慢慢改變的啦。從我20年前聽音樂開始,到現在喜好類型大概也大轉彎有個4~5次。

如果是十年前的話,我也許也會說出跟你一樣的話吧。不過我現在是覺得有趣比較重要點XD.
而且MITOSE的音色玩的很漂亮啊.

會有煩燥的感覺這倒是很正常。問題倒不一定是出在ROCK上,而是這張調性實在是很神經質,一開始難以接受也是很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