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霜月はるか 星空アンサンブル 感想

這是霜月はるか的第四張VocalWorks專輯。BUNBUN畫的封面相當萌。原本還有點遲疑,看到這張封面後就決定訂下去了。


對於霜月はるか,我一直有著奇妙的情感。霜月はるか的「透明シェルター」讓我重拾對音樂與動漫的興趣。不過後來我才知道霜月はるか其實是具有多重面相的歌手,在自己所偏好的風格之外還可以依照朋友或是廠商的要求大幅轉變歌曲的類型(適不適合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透明シェルター」對我而言或許該算是個美麗的誤會吧?如果當初我不是在有點低潮的情形下聽到這首歌,或許我還是會喜歡霜月はるか,但絕對不會對她的歌曲有這麼高的接受度吧。

若是以「透明シェルター」的標準來看,這張專輯只有「カザハネ」比較接近。透明甜美的歌聲搭配上民族風味的編曲,營造出一種感傷(鄉愁?懷念?)的氣氛,配上H20這部動畫,感覺實在是相當棒。就以霜月的一般工作歌來說算得上是難得的佳作。

先把GUST系的歌曲放一邊。就如同前面所述,霜月的工作歌風格相當多變,因此到最後常常變成不錯的歌聲音配上不錯的編曲=聽覺上沒啥缺點,依然是不錯聽的歌曲,但是總覺得有點不協調甚至於無聊。有位同事就很討厭霜月的Innocent Grey工作歌。不過這張的歌曲,編曲部分還算是蠻有意思的,歌聲與樂曲反倒是有種互相陪襯的感覺。

グラフティー」中鋼琴帶來的高速疾走速度感就讓我覺得相當棒。

聴いteハ逝けなイ唄」帶點神祕驚悚味道的歌曲也蠻有趣的。

翠の森の伝承歌」就比較接近霜月本來會唱奇幻的類型。

Kaleidoscope」霜月用甜美的聲線(アニメ音調?)配上明亮輕快的曲調,氣氛很不錯,讓我有點意外。

REW」一樣是甜美的聲調,不過曲調轉成收尾時的恬淡氣氛,本身是不特別啦,不過霜月幾個句子的轉折我還蠻喜歡的。

「キミは空、ボクは鳥」沒什麼特別感覺就是。

最後の道標」雖然是很標準的RPG用歌,但是把蒼涼、追想、懷念…的氣氛表現很不錯,也是讓我有點意外的歌曲,算得上是工作歌中的佳作(雖然遊戲本體又是塊絕世地雷)。我個人尤其喜歡歌曲中每個段落要收尾的部分。

life」這種歌本來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不過歌曲從前半的甜美安穩轉成後變成內斂而堅定的決心,讓我有點感動,主要是喜歡那種兩個人在一起的感覺。

白い地図」、「君との旅路」也是標準的RPG歌,歌本身我是覺得不算太特別,不過處理手法還不錯,有點意思。當BGM聽也不錯聽。

最愛」…從標題完全想像不出會是這麼有氣勢的歌曲,蠻有意思的,也是首令人意外的不錯歌曲。

按照慣例最後一首是講述自己音樂歷程的自創曲。這次的「星空アンサンブル」倒是相當切題,輕快的風格又比較合我的喜愛,在四張專輯中算是我比較喜歡的歌路。

雖然跟霜月はるか本身的風格差異性還蠻大的,但以豐富多樣的表現來說,這張還算是值得購入啦!

1.カザハネ
   TVアニメH2O~FOOTPRINTS IN THE SAND~ EDテーマ
2.グラフティー
   Windows 恋色空模様 EDテーマ
3.聴いteハ逝けなイ唄
   PSP 流行り神2 PORTABLE 警視庁怪異事件ファイル EDテーマ
4.翠の森の伝承歌
   Monster Collection TCG DRAMA CD
   七星魔導史マフィン伝 魔剣の姫君と花園の歌姫 挿入歌
5.Kaleidoscope
   星空のメモリア Eternal Heart OPテーマ
6.REW
   Windows fortissimo EXA//Akkord:Bsusvier テーマ曲
7.キミは空、ボクは鳥
   Monster Collection TCG DRAMA CD
   七星魔導史マフィン伝 魔剣の姫君と女神候補生 挿入歌
8.最後の道標
   PS3 Last Rebellion EDテーマ
9.life
   TVアニメH2O~FOOTPRINTS IN THE SAND~ 挿入歌
10.白い地図
   PSP Dice Dice Fantasiaイメージ曲
11.最愛
   涼風のメルト EDテーマ
12.君との旅路
   PSP Dice Dice Fantasia
13.星空アンサンブル(書き下ろし表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