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霜月はるか melodies memories 感想

這張也是掙扎許久,在地上滾了好幾圈,一直無法下定決心要不要訂的CD(當然最後還是買下去啦)。

為什麼會滾這麼久,因為這是張演唱會錄音專輯。雖然說霜月的演唱會本身不會有啥看頭(毆),但對於被視覺影像慣壞的現代人來說,演唱會就是要看DVD啊!!

而且更微妙的是我現在有點搞不清楚自己現在是不是喜歡霜月,總覺得慣性成分比較大一點,缺乏著迷的感覺。

這張CD是收錄2010年11月所舉辦的十周年紀念演唱會「Haruka Shimotsuki Original Acoustic Live 2010~シモツキン収穫祭~」,所挑選的歌曲都是霜月的自作曲。在演唱會之前,霜月就說了這場演唱會她準備了很多現場企劃想要跟聽眾分享,基於種種考量並不會發行DVD版。

今年上半年度,霜月就出了三張專輯,這張是第三張,我想也是最值得買的一張,因為主題最特別。

如同演唱會的標題,這張專輯最大的特點就是「純粹」。如果不是本來就很喜歡這種調性或者是很喜歡霜月的聽眾,可能會受不了這種乾淨過頭的表現方式吧。

不過這張專輯有好幾首編曲跟唱腔蠻有意思的,很多歌曲的表現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更正確一點的說法是有些歌曲在我當初聽到的時候根本就沒引起我的注意過。

這張專輯算是值得一聽,不過也頂多就是值得一聽而已,缺乏讓人驚艷之處。不過我想對於對於比較少接觸這類表現的聽眾來說,或許還是能造成眼睛一亮的效果。

如果要說這張的問題在那的話,大概就是霜月的聲音變得太暖。霜月早期的聲音其實帶著冷漠凜冽,與現世分隔的疏離與鄉愁。現在的霜月或許是因為太幸福了,已經唱不出那種感覺了。

這張專輯也算是記錄與見證霜月はるか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