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志方あきこ 白夢の繭~Ricordando il passato 感想

白夢の繭~Ricordando il passato~ 志方あきこ

前一陣子買的三張專輯中,志方是唯一毫不猶豫就訂下去的專輯。

因為在三個人之中,志方給我的印象是看似華麗多變,骨子裡卻還蠻保守的。
偶而會發神經弄出很有趣的東西,但是真要說搞出離經判道的東西可能性反倒是三個人之中最小的。

實際拿到這張專輯聆聽之後,果然是很志方的東西,不過編曲跟唱腔的安排比上次那張魔塔的迷你專輯有趣多了。
更正確一點的感想是,這張專輯我最喜愛的是志方的編曲,而不是歌聲。

就以嚴格一點的標準來說,志方其實是相當仰賴許多小手段來強化聽覺效果的歌手,也就是說她比較缺乏強力的正攻手段。

志方的歌唱水準算是不錯,但是她的編曲與後製能力比歌聲更強上幾個等級。
我並不是認為這種現象有問題,而是認為這其實是種寶貴而有趣的能力。

我聽音樂最在意的地方有兩點,一個是好聽,一個是有趣,至於這個聲音真不真就得要看那個歌手的主要訴求而定。
志方會被我歸類到Perfume那一類去,因為兩者所強調的都是演出效果。

扯遠了…。好聽的歌手其實還蠻容易找的,只要唱歌的人功力不要太糟,挑的曲子不要太離譜,磨合久了都會有不錯的效果。
但是有趣的歌就難找了,這就有點難解釋了,懂的人就會懂,不懂的人多說也無益。

所以這張迷你專輯5首歌中,志方自己編的四首歌我都很喜歡。不是志方編的「幻想林」,曲調的安排的確是很適合志方的風格,但我不太喜歡這種沈寂的調性就是。

「Pitalacta ~陽月の舞~」、「Pantalea」 就是我很喜歡的華麗民族風表現,「誰ガ為ノ世界」開頭的疾走速度感更是讓初聽的我相當興奮。
「白夢の繭 ~Ricordando il passato~」這首主題曲,是我比較不喜歡的曲風類型(基本上來說,我比較喜歡跳一點的東西),不過感傷的氣氛有抓到,也算是OK的曲子。

至於這張專輯的問題嗎,也就是志方的老問題。專輯本身是不錯聽,但是缺乏餘韻的後勁,無法光靠回想就讓我興奮,不過我想這應該算是個人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