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Perfume雜談:個人比較喜歡的歌曲(一)

*隨時進行修改補完

我喜歡Perfume的主因在於她們十分令人激賞的演出,因此要說到我比較喜歡Perfume的那幾首歌曲,挑選的標準其實受到視覺的影響很大,不過單純就以曲風來說我還是有幾首是比較喜歡的。

目前我個人最喜歡的歌曲,大概就是「NIGHT FLIGHT」跟「不自然なガール」這兩首爭第一。而在這兩首之外,我印像最深刻的就是「GAME」跟「edge (⊿-mix)」。


不自然なガール
雖然我聽日本流行音樂的時間算起來也不短了,不過因為種種原因,我很少在注意歌手的PV。由於我沒有隨便抓歌來聽的習慣,因此某一天我突然想起了Perfume這個名字,想要聽聽看她們歌曲的時候,就跑去Youtube搜尋,找著找著就看到了「不自然なガール」的PV。

看完這段PV之後,心中突然有股難以言喻的衝動產生。我重覆看了這首PV好幾次,一直在思索究竟我究竟從中感受到了什麼,後來我想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美」吧。從歌詞、編曲、舞蹈、場景…等能夠感受到這個製作群對於「美」是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獨特見解的。正是因為這首PV,我才能夠接受Perfume,喜歡上Perfume,沒有像以前一樣聽過之後就把她們忘的一乾二淨。因此這首歌對我而言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NIGHT FLIGHT
這首歌應該也是在Youtube聽到的,忘了是先聽到PINO廣告版還是LIVE@代々木第一体育館的版本,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首歌從前奏的電子音開始就吸引到我的注意,很容易就順著歌曲的節奏搖動起來。而不管是PINO的紅白空姐服還是代代木的深藍亮片服都是相當搶眼的服裝,配上莫名其妙的舞蹈動作(其實是配合著歌詞在模仿)更是越看越有意思,有種令人懷念的80年代味道。因此兩首歌要比較的話,我大概會比較喜歡「NIGHT FLIGHT」。

GAME
東京巨蛋演唱會中三人穿著緊身的螢光舞衣,在花道的移動平台上熱舞「GAME」的姣好身形實在讓人為之著迷。

不過我之所以喜歡這首歌大概是因為這是首單純又複雜的歌曲吧?強烈的電音節奏配上毫無人味的歌聲,彷彿像是不知從何傳來的呢喃細語,毫無感情的在訴說世界的真理,有股哲學的意味隱含在裡面,頗值得玩味的一首歌曲。「GAME」,與其說這是首歌還不如說是首樂曲,突顯電音中冷漠、無機、機械感面向的樂曲。難怪會有人拿去做成IDOLM@STER的MAD。

edge (⊿-mix)
我個人並不怎麼喜歡聽純音樂,因為大多數的純音樂樂曲我都聽不懂或者說不知道怎麼去聽它,跟純音樂概念相近又很吵雜的電音當然也是不怎喜歡。但是比「GAME」電音味更重的「edge (⊿-mix)」卻是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的Perfume樂曲之一。

我會注意到這首歌跟她們在「Perfume Second Tour 2009 ⊿ TOUR YOKOHAMA ARENA」的演出實在太搶眼有決定性的關連。開頭的雷射亂舞,三人從傳送光波中現身,螢幕外與螢幕內的交替與配合,再再都顯現了STAFF的巧思與創意,讓人沉浸於奇妙動作所構建出的迷幻世界。講著講著突然想到多年以前聽過的hi-posi(官網wiki),真是令人感概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