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arcane753 「蝶ノ在リ処」

這張是從2010年開始的「蝶」系列的歌曲總集篇,因為剛好有人去Comike開會,所以就請她去樓下順便買了回來。

---跟本張專輯無關,只是單純的個人抱怨--------------
雖然霜月はるか是把我拉回日本歌曲的歌手,不過這幾年很可惜的並沒有能讓我特別關注的歌曲。雖然說陸陸續續還是有產出一些算得上是佳作的歌曲,但就是少了最初那種讓人驚艷不已的感覺。

當初我個人原本是期望她能像KOKIA那樣朝提昇自我靈性的方向發展。現在的霜月はるか就只是個聲音很好聽、技巧也不錯的女歌手,雖然說能做到這點其實就算是很了不起了,但光只是這樣對我而言是缺乏吸引我持續關注的魅力。
-----------------------------------------------------------------------

霜月はるか的歌路比較偏向民族美聲、通俗流行,和風的歌曲並不多,但只要是和風歌曲就幾乎都會是我覺得表現良好的歌曲。

第二首的「ツナギ蝶」就是我覺得將和風與流行混合的很好的歌曲,歌聲的幾個轉折之處也讓我頗為喜愛。
第三首「譲り葉塚」的淒美表現也不錯,很容易讓人融入歌曲的意境。
第四首「蜘蛛の居る沼」的音色也很漂亮,也算是我比較中意的歌曲。
霜月はるか跟真理絵的合音搭配也是可以聽聽看的曲目。

這張專輯我是覺得缺乏明顯的亮點,但光就好不好聽這點來說的話,這張專輯可以說是好聽的,表現上都還算不錯,尤其是那幾首和風歌曲可說是加分不少。

霜月はるか是屬於很難把歌曲唱的很難聽的人,音色清澈甜美,控音穩定,又能轉換腔調,在歌曲表現上都能算是很好的優勢,對於喜愛甜聲的人來說光是聽她的歌聲就能算是種享受了,可惜近年來的歌聲不如早期般充滿靈氣,讓我對她的喜愛程度降低不少。

專輯官網:arcane753. オリジナルボーカルアルバム「蝶ノ在リ処」

1.千羽物語
作詞:日山 尚 作曲:霜月はるか 編曲:MANYO 歌:霜月はるか
2.ツナギ蝶
作詞:日山 尚 作・編曲:MANYO 歌:霜月はるか
3.譲り葉塚
作詞:日山 尚 作・編曲:MANYO 歌:霜月はるか
4.蜘蛛の居る沼
作詞:日山 尚 作曲:霜月はるか 編曲:MANYO 歌:霜月はるか
5.虚木ノ咎人
作詞:日山 尚 作・編曲:MANYO 歌:PUPI・霜月はるか
6.はねやすめ
作詞:日山 尚 作・編曲:MANYO 歌:霜月はるか
7.羽ノ亡キ蝶
作詞:日山 尚 作・編曲:MANYO 歌:真理絵・霜月はるか
8.譲り葉の下で〜蝶のゆめ
作詞:日山 尚 作・編曲:MANYO 歌:真理絵・霜月はるか
9.泣かない蝶々
作詞:日山 尚 作・編曲:MANYO 歌:霜月はるか
10.空木ノ穹
作詞:日山 尚 作・編曲:MANYO 歌:霜月はるか・真理絵
11.夜明けの旅へ
作詞:日山 尚 作・編曲:MANYO 歌:霜月はるか
12.誰かに聴いた数え歌
作詞:日山 尚 作曲:霜月はるか 編曲:MANYO 歌:真理絵
13.冬空に舞う蝶
作詞:日山 尚 作・編曲:MANYO 歌:霜月はるか・真理絵
14.蝶ノ在リ処
作詞:日山 尚 作・編曲:MANYO 歌:霜月はるか


CD跟套組附的卡片
套組附的資料夾,其實還有一個布質提袋,不過沒有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