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Perfume] 下一張新單的推測

一樣是舊文


以下亂七八糟的說了一大堆,但是因為試聽只有30秒,整篇內容都被推翻的可能性也很高。請大家看過就算了,不要太在意。只是妄想一下新單的可能性。

 Perfume明年初的Tie Up新曲 『未来のミュージアム』公佈了,
 這首曲子就如同大家所猜測的,是首非常輕快可愛,並且明確的表達電影主題意像的歌曲,應該很適合這部電影,目前所看到的評價也都不錯。

 不過我昨天聽到之後,心裏一直在想一個問題。
 雖然這首歌應該會是首不錯的曲子,應該能夠為Perfume在新客群中開拓知名度。但是我心中有種不滿足感,這首歌太軟了。或者說最近這幾年,中田的曲子由於顧慮到Tie Up的需求,缺乏強烈的攻擊性。尤其在我剛看完新加坡場轉播沒多久的時候聽到這首歌,這種甜美的風格更讓我覺得如此。

 我喜歡的歌手類型一直以來都是美聲系,Techno這塊我其實是無感的,無所謂好不好聽。在我的個人經驗中找不到可以判斷這首歌的標準,我只能說我不討厭這種音樂。不過它為我個人的聽覺體驗擴展出未知的、值得探尋的方向,所以我持續在注意,但要說到「熱愛」的話,是絕對談不上的。所以我在談論Perfume的時候都是從「表演」這個角度出發,很少提到音樂的部分。

 雖然如此,在音樂表現上Perfume還是有讓我印象深刻,比較偏好的曲子。那就是這次的1st亞巡開場的『Night Flight』跟中場的『edge』,還有讓我注意到Perfume的『不自然なガール』。

 在看新加坡場轉播的『edge』之時,我強烈的覺得
 ”對啦!就是要這樣才夠味啦!”
 “這才是她們要做的方向!”
 “這才是她們跟其他偶像具有決定性差異之處!”
 “這種衝擊性才是她們開始受到注目、獲得支持的原因!”

 過去對於偶像、MTV無視的我,能夠快速接受Perfume的原因,
 並不是因為她們是個成功的偶像團體,而是因為她們是出色的「表演團隊」。
 STAFF們大概也察覺到這種現象,所以似乎有重建在Perfume未成名時期替她們打下核心粉絲的「近未來三部曲」的意圖。

 Spring of Life 機娘
 Spending all my time 超能力

 以這個思路來思考的話,下一張單曲的概念也一定是科幻路線。
 就以主題來說,『未来のミュージアム』的確很符合「近未來」這個主題。
 問題在於它的調性不對,跟前面兩首組不成一個系列。

 雖然個人非常期待Mikiko老師會編出什麼樣的動作,對於視覺導演會怎樣安排PV的意象相當有興趣,但我還是不覺得這首曲子會是近未來系列的第三首歌。
 不過這首曲子的定位究竟會如何,還是得要實際的成品出來才說得準,在這還是先來看明年新單曲構成的可能性。

 『未来のミュージアム』已經可以確定是輕快可愛,像是「偶像團體」會唱的歌,那就以中田的習慣來說,為了平衡,另一首歌應該就會是調性比較強烈的歌曲。
 A:軟性的未来のミュージアム
 B:節奏感較強勁的曲子,也許才是近未來第三部?

 考慮到明年新單上市的時間,很可能是在3-4月左右,再加上以往的行銷策略。
 另一首歌是某種商品的春季TieUp的可能性也很高。所以可能是
 A:未来のミュージアム
 A?:某種商品的春季TieUp;B:節奏感強烈的歌曲

 甚至會是
 A:未来のミュージアム
 A?:某種商品的春季TieUp
 B:會嚇到人的歌曲!?

 像今年的SAMT就是
 A:SAMT夏FES、LIVE限定曲
 B:HBPARTY曲,電視主推
 B:Point輕快溫柔

 不管是兩首還是三首,新曲數量加起來已經有7首了,如果在夏FES前再出一張單曲,幾乎就能篤定明年底會有新專輯要開新巡迴了。

 要妄想的話,既然已經宣布要唱主題曲了,今年的紅白來個ドラえもんSP也不是不可能的啊。<--真的在發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