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Perfume 3rd Tour「JPN」廣島場參戰感想

再過個幾年我就要40歲了,不過這次的Perfume 3 rd Tour「JPN」還是我第一次欣賞正式規格的大型演唱活動。

至於說不要那麼大規模,不要那麼正式的演出活動,倒是參與過許多次,不過因為(嗶),其中我有花錢參加的只有Kalafina的RED MOON那一場,而這場也只有演唱者本身有超水準的表現之外,其他的部分就都(嗶)。因此嚴格來說我也可以算是沒有實際在現場欣賞過大型演出活動的人,對於現場演出的設計沒啥概念,所以以下的發言就只是個人感想,可能會有很多謬誤可笑之處,就還請各位不吝提教,感激不盡!

我覺得第一次看大型演出活動,看的就是Perfume,而且是在広島県立総合体育館グリーンアリーナ這個地方看實在是個很棒的體驗。單純以聆聽的角度來說,Perfume音樂風格雖然算是不錯,但不是那種會讓我沉迷的類型。這不是Perfume跟中田大神有哪邊不好,純粹是我個人的問題。因為對於Perfume的音樂,我在技術上的欣賞是遠勝於直覺性的愛好。

在聽到Perfume之前我聽的類型主要都是詞曲創作+聲音特質強烈(略偏美聲系)的歌手,尤其是音色乾淨甜美,透明清澈的女歌手,這種聽覺慣性的問題大概很難改變了。不過我對於三人本身絕對是真心真意的喜愛,這點絕對是沒有錯的!!

我以前一直以為我是個很喜歡聽歌的人,聽歌是我精神生活的重要核心,也是所有非必需開銷中佔最大甚至是唯一(視情況而定,音樂佔有最優先排他性)的支出。但是最近我慢慢覺得與其說我熱愛音樂,或許該說是我貪圖的其實是新鮮的感覺才比較正確吧?

我雖然很喜歡聽歌,但是我並不響往去參加現場演出活動

我聽日本女歌手到現在大概也有20年了,也聽過不少像是中島美雪、矢野顯子、平松愛理、上野洋子、遊佐未森、KOKIA之類兼具創作與唱腔,堪稱是一時之選的女歌手。接觸同人音樂之後,也聽到了像是霜月はるか、みとせのりこ、SoundHorizon、妖精帝國之類很有意思的音樂團體。

但是現在回想起來,在這段不算短的時間中我竟然沒有動過去聽這些歌手現場演唱的念頭。金錢方面我是完全沒問題的,時間安排一下也是會有的,也就是說我如果想要去又弄得票的話,我是不需要考慮任何負擔要去就能去的人。但我就是連想都沒想過。我發現我是個看DVD就很滿足的人,真的要叫我去現場我反而會覺得太麻煩。你沒看錯,我的理由是「太麻煩」而不是沒錢沒時間。

光是這個理由,我想我就不能被稱作「非常熱愛音樂」的人吧。

通常來說一個喜歡聽音樂的人,尤其是像我這種挑選歌手不太受到媒體、長相、流行話題影響,單純只就聽到的部分作判斷的人,照常理來說應該是很喜愛音樂,會很想看到歌手現場演出,不會覺得「很麻煩」才對。要是問我想不想看到歌手的現場演出,我當然是會想看,但只是「想看」而不是想「親眼看到」。(唔)

為什麼「想看」,因為想觀察這些歌手是怎樣唱歌的、怎樣運用樂器的、怎樣進行編排的…etc,我比較喜歡的是這些歌手表現出來的「技術」,想要觀察的是演出的整體規劃,而不是想親身感受氣氛,親耳聽到歌手的聲音。而這些要求看DVD都做得到,甚至看DVD還比較好,既然如此大老遠跑到日本去這種勞師動眾、勞民傷財的事情就大可不必。

然後我更發現到一個事實,就算我再喜歡一個歌手,除非她唱的是我非常非常喜歡聽的那首歌,否則我不一定有那個耐心看下去。我之所以不斷的在尋找新歌手,正是一種不耐煩心態的象徵。與其一直在聽完美但固定形式的歌手,我更想要聽到的是新鮮的聲音,新鮮的刺激。

那麼20年來從沒想到要看現場的我,為什麼又會突然跑到日本去看Perfume的演唱會呢?那是因為我相信Perfume的現場演出絕對可以讓我體會到只有在現場才能感受的到、前所未有的新刺激。(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