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Perfume 3rd Tour「JPN」廣島場參戰感想 (三)

接下來應該要來談談演唱會的部分,不過由於Perfume要求已經看過演唱會的觀眾不要透露相關細節,而本人也覺得這次的演出的確有保密的價值,因此至少要等到WOWOW播出之後,再來談一下關於演出細節的部分。

Perfume這次的新專輯與全國巡迴的取名為「JPN」,這是個讓人非常熟悉的字眼,甚至是有點沈重的字眼,因為它代表著「日本」。

為什麼要以「JPN」為主題?因為要讓全世界的視聽者明確的意識到這是「來自於日本」「日本人所創作的」音樂。Perfume現在所宣示的定位,是希望能夠成為日本現代文化的代表,讓全世界的人透過Perfume的表演,能夠了解日本的音樂、日本的文化,然後更喜歡日本這個國家。

日本過去有許多歌手想要往海外發展,不是只侷限在文化相近的亞洲地區,而是真正的跨出國際,在現代流行音樂的發源地歐美市場獲得一席之地。但絕大部分的歌手所取的成績都不甚理想。

倫敦路透社在訪問環球音樂時,問他們想要將Perfume以什麼樣的方式推向國際的時候,環球音樂就明確表示他們不會為了海外發展要求Perfume做出任何改變,Perfume現在就已經夠好了,她們是日本人,是亞洲人,她們只要繼續做自己最擅長的事就好。環球音樂說他們曾經想要將宇多田光送入歐美市場,但是最後的結果可以說是失敗的。這次他們希望將Perfume直接以現在這個樣子推上國際試試看,希望這種作法能夠有效,如果失敗的話,也能夠為日本音樂界留下一些寶貴的經驗。

本次的「JPN」巡迴公演是不是一場足以承擔這個名字的演出呢?

個人的感想:當然是夠格啊!!!

不然像我這種超級懶人也不會跳出來寫感想。
KIRIN也不會冠名承包下一個20萬人次的全國巡迴演出活動。

Perfume的現場跟其他歌手、偶像有個很明顯的不同之處,那就是不管演出的規模有多大、演出的時間有多久,舞台上永遠只有她們三個人,不會有其他任何人員出現,也就是說不會有樂手、不會有舞群。即使是五萬人規模的東京巨蛋演唱會,也仍然是只靠三個人撐完,舞台是專屬於Perfume的空間。

要找到整體規劃比Perfume更大、更炫、更華麗的流行音樂演唱會並不是件難事,但是要像Perfume這樣在強烈的美學意識主導下,只靠三人完成高強度的精密演出,而且還是個偶像團體出身的情形就不多見了。

我個人是被Perfume PV的視覺表現所吸引才注意到這個團體。Perfume的演唱會並不太像是偶像團體的演唱會應該有的模式,而這個傾向隨著「TEAM Perfume」的擴大與磨合後也越來越明顯。

一開始Perfume演唱會所呈現的調性其實有點雜亂的,但是到了東京巨蛋就明確的整合出「結合電音、舞蹈、視覺藝術,運用最尖端科技所架構出來的舞台表演」這種概念,這也是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將這場流行音樂演唱會列為建議觀賞作品的理由。而「JPN」就更不像是一個偶像團體該有的演唱會。偶像團體擅長勁歌熱舞是蠻正常的一件事,但是能夠將慢動作凝縮的很有魄力,這點就不太正常了。

很多討論Perfume演唱會的觀點都不是在討論偶像團體表演的時候應該出現的,還請大家在WOWOW播出時多加留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