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Perfume 3rd Tour「JPN」廣島場參戰感想 (二)



為什麼是Perfume?

這個答案很簡單,因為Perfume的視覺表現一直都很出色,而視覺表現在轉換成現場演出的時候跟空間定位是脫不了關係,所以當然只有到了現場才能真正體會完整的感受。

純粹就以音樂的部分來說,不管你是音樂派、音質派、音響派…啥怪力亂神的山頭,現代科技已經可以還原的很不錯了(只要你有錢的話)。但是展演空間,尤其是非常強調光線、光影、色彩…等等的空間運用,現代科技在還原空間這點只能算是剛起步而已。

Perfume這空間表演這方面算是相當出名,受到許多專業人士肯定的流行音樂團體,而且以後大概也難出現這種主從(歌手;概念)混淆甚至倒置的團體。

現場表演設計很有意思的流行音樂團體,雖然不能算是非常多,但也絕對不會是非常少。之所以會特別提Perfume出來說,就是因為主從的問題。一般來說流行音樂、偶像團體的表演設計,就算是再怎麼好,設計的出發點都是以表演者為核心去架構出來的,要突顯的對像是表演者,設計的概念是為了服務表演者而存在。

但是Perfume不太一樣,三個人在整個「TEAM Perfume」的定位一直是很曖昧的。沒有這三個小妞所具有種種特性,Perfume是不可能演變成「TEAM Perfume」。沒有各種身懷絕技的STAFF在後面操刀,Perfume也不能成為今日這種以獨特演出風格吸引數十萬人的異色
偶像團體。

Perfume與「概念」是處於對等的地位,有時候甚至是「概念」高於Perfume。換句話,「TEAM Perfume」是為了服務「概念」而演化出來的團體,同時藉由表現「概念」的過程建立自身的獨特性與偶像性。Perfume的偶像信仰有很大的部份是建立在「概念的行銷」,而不是粗暴的媒體行銷。Perfume跟其他同樣經過精心設計的藝人團體最大不同之處,也就是在這個主從之分。

所以Perfume正式規格的演唱會,其實不只是單純的演唱會,而是結合科技、音樂、藝術…等各方面傑出人才的尖端團體「TEAM Perfume」的概念發表會,一場流行文化的表演秀。這次決定要跟團跑到日本去,其實也是存著看秀而不是看演唱會的心態就是了。



為什麼是グリーンアリーナ?

這次的廣島公演規模約為8000人上下,由於我沒參加過更大型的演出活動,這樣說可能不太準確,不過我覺得這個地方還不錯,這個不錯不是指音樂上的不錯,而是空間上的不錯。

這個地方夠大,足以放下特別設計的舞台與各種設備。
這個地方也不夠大,不致於大到讓人有空間感失焦的問題。

既然Perfume表演很重視空間感,那麼整體空間的精準定位當然就是非常重要的問題。雖然說大空間會有大空間的搞法,但是一來會有成本的問題,二來在顧慮到成本的問題之下,各種特效的渲染力難免會有被稀釋的感覺。更重要的一點,隨著空間的擴大,觀賞者很容易會失去對於空間感的精確掌握能力,視覺焦點被模糊了,沒有辦法正確的欣賞到整個表演。

Perfume的東京巨蛋表演雖然很出色,但同時也有不少人提到空間失焦的問題,設計表演的人沒有辦法很準確的設定視覺焦點。

其他偶像團體很少會碰到這個問題,因為表演的主體是偶像,視覺的焦點也是偶像,觀眾的眼睛只要死盯著偶像就好了。

但Perfume的表演並沒有這麼單純,就如同前面所說的Perfume的演唱會其實有兩個重點,Perfume的舞蹈動作與舞台的特效操作,這兩者是互相配合的。

三妞算是表演的核心沒有錯,但是她們更重要的功用是導引視覺建立焦點,甚至倒過來成為襯托「概念」的表演者。

如果只是單純喜愛三妞並沒有想太多的一定會覺得距離當然是越近越好,但想要完整欣賞「Team Perfume」所精心策劃的表演,保持適當的觀賞距離才是比較好的方式吧。(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