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萬城目學 萬步計

我喜歡看小說,但對散文沒有特別的偏好。

不過萬城目學是重新勾起我閱讀興致的作家,他的每一本小說我都相當喜愛。因此當我看到他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集《萬步計》之後,猶豫了一下還是將本書列入清單之中。

萬步計就是一般俗稱計步器,本書取這個名字即是取其累積每日的一步、兩步,只要持續不斷就能到達萬步之意。文中記載著他的生活點滴以及日常趣(蠢)事,這種來自於生活的「發想跳躍」,個人認為就是散文最有趣之處。

一個作家的小說通常是他傾盡心力重複琢磨,寄託個人情感、美學與信仰的事物。或許他的內容看起來會很荒誕不經,但是在心態上是認真的。

相對來說,散文就沒有那麼嚴肅,或者說不須要那麼嚴肅,尤其是沒有特定主題的散文集。因此它往往能呈現一個作家的興趣與偏好,讓有興趣的讀者們了解作品背後的動機與脈絡。

萬城目學為甚麼要寫小說,《鴨川荷爾摩》、《鹿男》這些令人喜愛的有趣故事,創作靈感究竟又是怎麼來的呢,在書中都有所提點。

從萬城目學的作品中我們能感受的到他是個熱愛故鄉的人,所以我們也能看到他對於故鄉與家人的情感回憶。

與黑色閃電(蟑螂)奮戰的御器囓戰記、回到過去之後要做什麼、寧寧的故事、去洗土耳其浴、老是吃螺絲的廣播節目,這幾篇則是讓我印象印刻的作品。此外,萬城目學也介紹了許多他所喜愛的音樂與電視節目,為我提供了大量的候選名單。

雖然說這類生活趣事的散文集,讀或不讀都沒啥損失。但是對於喜愛這位作家,想要更加深入了解萬城目學的讀者來說,仍是值得推薦的趣味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