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Perfume這類型大概就是我能接受的「女藝人」類型底限

Perfume這類型大概就是我能接受的「女藝人」類型底限。

之前我說過,我喜歡Perfume是因為她們不做多餘的事情,這裡面也包含著「不怎搞宣傳」,像是頻繁上些亂七八糟(?)的綜藝節目,拍泳裝照上些有的沒有的雜誌,努力經營自己的緋聞,拉近跟粉絲之間的距離之類的(咦!)。

這裡就再次體現出因為個人龜毛產生的矛盾,我想不想看到更多Perfume的活動呢,其實是想的。但是活動本身一定會對Perfume本身的「調性」產生影響的。

話說回來,我之所以會有這種感想,是因為我已經習慣了歌手的「不宣傳」。我剛開始聽日本音樂的時候是從中島美雪這些老牌創作歌手開始。這些歌手嗎,不需要 宣傳,其實也沒辦法宣傳。套路上相當穩定,最多也就是弄個主題歌掛上去。至於其他我喜歡但是沒這麼大牌的歌手,歌路跟定位都很偏,大多也進不了主流搞宣傳,後來改聽同人音樂,那就更不用說了。這樣一來Perfume反倒變成是我喜歡的日本歌手/團體之中,在媒體上曝光最多的人。

 其實我在剛開始接觸的Perfume時候,並沒有察覺到這是個具有偶像性質的女團。我在研究了Perfume幾個月之後,才開始注意到有三個女孩子一直在 螢幕前面晃來晃去(爆),然後才仔細研究三個人長甚麼樣子。我坦白說好了,在遇見Perfume之前我根本不會去注意異性。這點有點難解釋,但是對我來說,女性跟異性是不一樣的概念。有點像是生理上跟心理上的差異性.....吧。

Perfume是我第一個因為音樂以外原因產生明確好感的異性,我想這是我如此喜愛她們的重要原因之一。話說回來,我開始關注日本音樂到現在大概也有20年,中間也看過無數的女歌手、偶像、泳裝女星、AV女優(唔),竟然這麼晚才開竅,可見得我人格扭曲之嚴重。但是習慣已經養成,也就很難改變看待事物的習慣。

我心中存在著一條連自己都覺得毫無道理,講不出個所以然的分隔線。他分隔出了我很有好感,但是沒有興趣去接觸的歌手;不怎喜歡但是認同、尊敬的歌手;有好感,可以進一步接觸的歌手。就像是安室奈美惠與宇多田光的差異性 (真是有夠亂七八糟的標準)。

思緒有點混亂,所以重新開始。流行音樂歌手本身就是偏商業性質的存在,討好觀眾跟粉絲是應該的,但是區隔出自身的定位應該擺在討好粉絲前面。這中間的尺度拿捏,就是很難掌握,互相矛盾的一件事。

以最近幾年的新進女歌手來舉例的話,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就是個很符合我個人美學的例子。其實這個團體的架構跟宣傳調性也很接近Perfume,值得關注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