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Perfume] 新專 COSMIC EXPLORER 的感想

雖然知道Perfume已經好幾年了,不過每次聽到新曲之時,還是會覺得抓不住她們的歌曲
風格。基本調性都是電音沒錯,但是新曲偏重的方向每次都不太一樣。

過去我也聽過不少女歌手,但我總覺得她們歌曲的感覺很容易被掌握住。
一來是因為我以前聽的歌手,歌聲才是歌曲的主軸,我太熟悉她們的歌聲,
所以即使是演唱不同風格的歌曲,還是很難有新鮮感。
二來則是編曲的變化性通常不大。Perfume則是每次出新歌連歌聲都會不太一樣(笑)。

我認識Perfume之後聽到的新專輯有三張。
「JPN」、「LEVEL3」以及這次的「COSMIC EXPLOER」。
而這三張專輯之中,CE最讓我有Fresh的感覺,我想這也是因為編曲的變化性較大吧。

我過去較常聽的女歌手,由於歌手個人不喜歡/不需要/不夠主流,就算有tieup頂多只會
有一兩首。而以廣告歌曲作為行銷戰略主打的 Perfume,tieup歌曲的數量就非常多,
這也造成專輯主體會由聽眾已經很熟悉的歌曲構成,新歌大概只佔專輯1/3的數量。
如果這些新曲的性格又比較溫和,那整張專輯的印象就會被已發表歌曲主導。

中田大神大概也察覺到這點,於是這次的新專構成改為
新新新新舊混混新混混舊舊混舊(STORY完整版已演出過數次,先當成舊歌)。
專輯的趣味性也比以往提升許多。

在我遇見Perfume而後重歸日本音樂的這幾年,我其實很少認真「聽音樂」。
我有時候會懷疑我到底還有沒有耐心去靜下來聽音樂。
不過CE發行才沒多久,這張專輯的聆聽次數就已經遠勝三妞的其他專輯。
沒辦法,它聽起來就是比較有意思啊。

這張專輯我會把它切成三個部分
1. Navigate
2. Cosmic Explorer
3. Miracle Worker
4. Next Stage with YOU
5. STORY (以上是前段)

前段連續用了三首與以往風格不同的新歌開場,一度讓我以為我是不是錯放歌手了啊。
一直出現啊啊啊嗚嗚嗚的構成,完全認不出來XD。
前三首做個比較的話,Cosmic Explorer作為開頭曲很不錯,
歌聲則是比較喜歡Miracle Worker的表現方式,
編曲則是較喜歡Next Stage with YOU。
STORY則是擔任前段與中段的分隔線。

6. FLASH (Album-mix)
7. Sweet Refrain (Album-mix)
8. Baby Face
9. TOKEMEKI LIGHTS (Album-mix) (到此為中段)

個人覺得這張專輯聽到這都還算很新鮮。

FLASH由於MV的風格太強烈,很難擺脫掉它的影響。或許因為這樣,中田大神在重編之時
就把它改成跟電影完全無關的獨立的歌曲。結果我現在腦內單曲版跟專輯混音版的印象
一直在打架。
Sweet Refrain當初的單曲版,其實我並不怎喜歡,也不是說這首歌不好,但總覺得它
太甜了。專輯版則讓我大為改觀,帶點搖滾力道的感覺很不錯。
Baby Face把三妞的聲音當成主軸則是讓我很意外,現場到底要怎樣表現出來呢(笑)。
TOKEMEKI LIGHTS的單曲版原本就很討喜,專輯版修的較為穩重反倒讓我更喜歡首歌。
整張專輯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歌了。

10. STAR TRAIN (Album-mix)
11. Relax In The City
12. Pick Me Up
13. Cling Cling (Album-mix)
14. Hold Your Hand
後段的部分因為只有Cling Cling的變化較大,也就沒啥新的感覺。
不過Cling Cling的專輯版我覺得有編出新味道,而且也蠻切題的,我個人很喜歡。

這次的新專標題是 Cosmic Explorer ,不過在整個聽完一次後。
我覺得標題所說的宇宙指的其實是內宇宙、人心的宇宙,這點也倒是蠻有意思的。

1 則留言:

faroe 提到...

博主你好,我是大陸的一名新進的香民,很偶然的機會在谷歌搜索Perfume的時候看到了你的文章,點進來看了一下以後很有感觸,於是寫下這些留言,希望沒有打擾到你。從幾年前朋友給我推薦Perfume的歌以後,當時正好是推出新專輯Level 3,我聽的第一首歌和看得第一個PV是1mm,第一反映是這首歌有點怪,但是我的確迷之喜歡,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之後我就一直有留心這個組合(我很喜歡電音類的歌曲),也對她們非常有好感,每次她們出了新的歌曲我都有去聽,每年紅白的舞臺我也都有看。但是真正入坑的時候還是在今年很偶然看到了她們6巡live的視頻,那種震驚與喜悅真的很難用幾句話形容,感覺之前一直是在慢慢積累,最後突然某個時機爆發了出來。我也下定決心,一定要找機會去日本看她們的演唱會。平時我大多瞭解的日本女子組合都是AKB那種性質的,雖然裏面的妹子們確實非常可愛,但是對我來說也僅僅只是停留在可愛這種印象上,Perfume真的打破了我對一般日本女子偶像團體的認知,雖然我覺得她們現在也早已經不能算是偶像團體了,用藝術團體我覺得可能都要更加貼切一些。可能很久沒有寫博客這類東西,感覺自己語言功能都有些退化了,對於Perfume有很多想法,但是感覺都朦朦朧朧的,不知道怎麼去清晰的把它描述出來。看了博主你的一些文章以後,感覺博主寫出了很多我之前不知道怎麼歸納出來的想法,實在是非常的驚喜和感動,並且看到你博客的時間線,覺得你能一直堅持寫博客真的很厲害,可能大陸這邊互聯網環境要浮躁很多,感覺現在很多人都沒辦法集中精神專心的寫一篇長的博文了,所以最後無論如何還是想說點什麼,把這份驚喜和感動傳達出來,冒昧的給你留了這麼大一段文字,真的希望沒有打擾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