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アルトネリコ3 EXEC_ViiBaCi_MjiiRa/. & XaaaCi. 感想

*這原本是第一篇才對,不過當時寫了之後,覺得有些地方想改,所以反倒較晚發出來。

這是我拿到CD後聽過幾遍的第一印像,由於還沒深入的去玩遊戲,所以現在的印像不見得做的準就是。目前會讓我特別想要要拿出來講的有三首,剛好就是霜月はるか、みとせのりこ、志方あきこ的歌曲。

這三首歌共通的部份就是都有豐富華麗的多層次編曲。志方的那首有聽過的人就一定能猜到是 EXEC_EP=NOVA/. XD。不過霜月跟みとせ的那兩首則都是在代表「破壞」的紅盤,也許是因為聽起來很熱鬧吧 (汗)。

「大地」在魔塔中一直是劇情的核心概念,由於人類失去了大地,所以只能依賴著塔(世界樹)所創造的狹小土地生活。也因此「破壞與再生」一直是劇情發展的主軸。霜月的 EXEC_ViiBaCi_MjiiRa/. 與みとせ的 XaaaCi. 就明顯的反應出濃厚的地母神信仰概念。

EXEC_ViiBaCi_MjiiRa/. 的一言解說是「我が激しき歓喜と愛を世界に」。這首歌曲感覺上像是結合一代的EXEC_PAJA_.#Orica extracting. 和二代的EXEC_SOL=FAGE/. 的風格再改進。使用大量的敲擊與管樂器還有和音營造出豐富的層次與音色變化,讓人耳不暇己。這首歌我最喜歡之處就在於它把祭典的狂喜氛圍表現很棒。感覺上這是首祈禱用的祝詞,不過所祈求的是破壞然後再生,由於狂熱的慈愛所以要淨化生命,再造新世界迎接新的黎明。東南亞民俗樂中混雜著和風的奇妙編曲雖然聽起來相當的吵雜,但是把祈求破壞與再生時,那種最原始的、隱藏於本能之中的狂亂與欣喜表現的很棒,聽起來相當有意思,超越人智的愛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吧。讓我越聽越著迷,魔性相當強的一首歌。

XaaaCi. 的一言解說是「其は我が淚,我が懺悔」。這也是みとせのりこ此次唯一分到的一首歌。雖然還沒玩遊戲,不過光聽歌就猜得出來應該是最後頭目戰時所使用的歌吧。這首歌的前奏相當的長,前段混亂吵雜的音效與中段和聲渲染出百鬼夜行的氣氛,以營造大頭目出場的氣勢而言來說是相當好的演出。而最後導入主題時甜美的音色,反轉的落差更是我特別著迷,有種在煎熬中期待解脫救贖的感覺。尤其最後一段的詞意更是把慈愛與毀滅的兩面性襯托的很好。要說缺點的話就是最後的主題短了點,讓人有點意猶未盡。

我個人相當喜愛みとせ的某些特質,在我的感覺中她會是個性相當複雜甚至矛盾的人。みとせ跟志方、霜月不同,是從地下樂團、LIVE HOUSE之類的地方出身的,仿效的對象是ZABADAK。みとせ的音色雖然甜美柔嫩,帶有種軟趴趴的感覺。但有時我會覺得她的聲線中隱藏著高傲與冷淡,漠視其他事物的自我中心氣質;簡單來說就是自憐自艾,甚至有種棉裡藏針的味道。

土屋跟志方大概也有這種感覺,所以每次都丟給她這種腳色吧。她的確是相當適合那種沉溺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悽涼美學中的大頭目。如果只能給她一首歌,我也是會安排這首歌給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