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アルトネリコ3 KOKIA歌曲感想

本篇感想內容包含了許多個人偏見與想像+臆測,思慮有許多不周之處,離題情形也很嚴重,請大家多加小心 (汗)。

這次的魔塔大陸3起用了很多新歌姬,KOKIA就是其中的一位,而且首次參戰就把前兩作擔任神祕角色的みとせのりこ擠下來了。不過這種安排其實是可以接受的,因為みとせのりこ在前兩作中真正跟第三女主角直接有關的歌其實也是只有一首(印象中是這樣),這次讓她去唱最後大頭目的曲子也算對得起她啦。

KOKIA這次負責的總共有三首歌,EXEC_REBIRTHIA=PROTOCOL/.、EXEC_COSMOFLIPS/.、光の中に,都是在象徵「安定」與「躍動」的藍盤,這點就很明白的表現出她被期待發揮的定位在哪。如何在充滿治癒性的歌聲中不失歌曲的深度一向是KOKIA拿手的部分,雖然跟以前魔塔音樂風格有些差異性,但她的表現確實是相當出色。

這三首歌雖然風格略有不同,EXEC_REBIRTHIA=PROTOCOL/.是萬物復甦的神聖與感動,EXEC_COSMOFLIPS/.是詢問與期待,光の中に則是感謝對方,決定一起走下去。但其實都是從KOKIA歌聲的一個特質上發展出來的,那就是溫暖歌聲所帶來的包容力。我覺得這是志方等人較難辦到的,這應該就是為甚麼要找KOKIA的原因吧。要說這三首中我最喜歡的歌嗎,當然就是光の中に,這首歌應該是拿來當ED用吧,實在是太適合不過,撫慰人心的好曲子。我想就算是對一般流行音樂的聽眾來說,接受度應該也不錯。

當初聽到要找KOKIA來的時候的確是有點意外,但是仔細想想又在情理之中。要找跟動畫遊戲圈有關連、實力強、能玩民族樂而且帶點電波的,還真的沒幾個。而且KOKIA還有一個好處是其它幾位沒得比的,那就是她是個現役而且有點名氣的pop歌手(井上跟上野出名的時候都是二十年前的事啦)。更有趣的是這三首歌即使放在KOKIA自己的專輯之中也不會顯得非常突兀,可見得她跟魔塔的相性也不錯,話說回來KOKIA本來也就有在搞造語啊XD。

みとせのりこ這個黑到骨子裏的就不用說,裝甜是可以,真要像KOKIA這樣,我想大概會像被丟到排毒溫泉的絕望先生一樣整個人化掉吧。霜月剛開始唱歌時的音色也偏冷,疏離感跟鄉愁味都很重,在商業化後才比較暖,不過特色也慢慢淡薄。志方則是在裝女神,在營造飄渺迷幻的氣氛上較用心,賣弄技巧跟混音有點過頭。這三人雖然也能發揮出治癒的效果,但總是讓我覺得計算的味道太重不夠純樸,霜月早期較冷的音色所帶來的沉靜可能還比較自然點。

KOKIA的歌曲雖然也聽得出技巧味,但是溫暖的音色足以掩蓋過這點。要是歌曲的表現能夠用正奇來分(隨口亂掰),這次的十位歌姬中,大概就只有KOKIA是「正」,其他人都較偏向「奇」,至於井上阿姨論外,她早就過保鮮期啦(<--開個小玩笑,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Sound Horizon的Moira跟第三次領擴的片子來看,有可愛的井上阿姨現場演出)。

在3代的歌姬中KOKIA是最適合「正面進攻」的歌手,如果是不做虛假真刀真槍的現場表演,大概只有上野能跟她比拼。但若要聲音本身就有感動人心、洗滌心靈的感覺,大概就只有金光四射瑞氣千條,充滿聖女氣息的KOKIA啦。因為KOKIA的聲音除了輕靈柔和之外還有著堅韌不拔的味道,頗有軟中帶硬的感覺,常常唱著唱著莊嚴神聖的感覺就跑出來了。志方、霜月、みとせ光聽聲音本身略嫌單薄,不像KOKIA兼具了深度和厚度,上野則是愛嘗試各種表現,都比較適合透過多樣的編曲來搭配歌聲。亦或是說KOKIA的聲音比較乾脆點,直接就能表現出歌者的意圖,不太需要多加或是去除些什麼吧。

忘了提到,KOKIA這三首都是伊藤真澄編曲的,她們這個圈子還真是越來越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