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拖很久的Perfume專輯 「LEVEL3」 感想

「LEVEL3」跟上一張專輯「JPN」比較起來那一張比較好呢?
兩邊都有我很喜歡的曲子,而且這兩張專輯取向很明顯的不同,其實是不太適合比較的。
喜愛可愛流行風格的會比較喜歡「JPN」,而偏好電音風格的就會較鐘意「LEVEL3」。
真要選擇的話,我會選「LEVEL3」。

「LEVEL3」的創作主題明確,有趣的曲子也比較多。
「JPN」的風格就太雜亂了點,統整性沒那麼好。

我的喜好並不在電音這方面,而且我也不懂電音。
就只有聽過YMO、電氣Groove、hi-posi幾張專輯的程度而已
不過中田大神既然是把音樂當成是改變氣氛與情緒的工具,
那我也就從這個角度說說一下我對這張專輯歌曲的感覺。

如果要我為這張專輯的歌曲排個名次的話,大概會排成這個樣子。
Clockwork       
Dream Land
Party Maker
======================
Magic of Love (Album-mix)
Spending all my time (Album-mix)
だいじょばない
1mm
ふりかえるといるよ    Point
Spring of Life (Album-mix)
Enter the Sphere
Handy Man
Sleeping Beauty
未来のミュージアム


Clockwork、Dream Land這兩首都是令我十分著迷、難分高下的歌曲。
不過要論情緒上的觸動,無疑就是Dream Land了,這也是這張專輯最令我驚訝的一首歌。
在聽了一連串的舞曲音樂之後,不管您前面多麼的亢奮,只要這首歌一出來,情緒馬上就會轉變。
要用什麼樣的詞句形容這種感覺呢? 大概就是「失樂園」吧?
我們曾經到過一個夢幻般的美好世界,不過現在夢要醒了,我們即將要脫離那個世界,心中悵然若失。
但是我們也只能一邊靜靜看著,一邊默默地為她們獻上祝福。
雖然心中抱持著強烈的失落與懷念,但是為了與那個世界再次相遇,我們仍然會鼓起勇氣繼續前進。
真是充滿著不可思議氣氛的一曲,我想沒有比以這首歌做為整張專輯結尾更好的選擇了。

不過為什麼我會把Clockwork放在Dream Land前面呢?
並不是說Clockwork比較好,而是Dream Land結束的意像太過強烈,情緒到此就整個停住了。
Clockwork這種模糊不清搖擺不定的曖昧美感,比較有情緒上的醞釀空間
我很非常喜歡「齒輪」這個意象的表現,讓人聽了不禁也想要WahWah的左右擺動。
也是具有不思議氣氛的一曲,將這首歌放在第四首也是個很棒的選擇。
發揮了變速齒輪的功用,讓聆聽者的情緒到此為之一變。

再來就是發售前就受到香民強烈關注的Party Maker
這首歌在長達7分多鐘,單論時間是有點長。
但從他擺放的位置來看,很容易就能聯想這首就是本次巨蛋巡迴的重點曲目。
有很多香民稱呼它為edge 2.0,實際上的演出概念也是如此。
不過兩首曲子的氣氛並不一樣,Party Maker顧名思義就是炒熱氣氛,越多人加入越嗨的曲子。
只有在活動會場之處撥放才能發揮它的威力,大家可以期待一下這次巨蛋場的表現。

第四首是Magic of Love,也是最近的單曲中我很喜歡的一首歌。
剛開始接觸這首歌的時候,不太習慣一些動作上的節奏感。
直到看了BBQ大會的演出,覺得節奏與動作磨合的不錯之後才慢慢迷戀上這首歌。
中田的歌曲最棒之處就在於主題的表現,每次聽到這首歌都覺得太甜膩了,愛情的魔力大概就是這麼甜美吧。
專輯混音版的甜度沒那麼高,不過表現上比較有趣。算是各有千秋。

Spending all my time

我很喜歡的一首歌,不過我比較偏愛它動作上的表現。
不管是原版的複雜動作或是在坎城上令人驚艷的動態投影,都是極具觀賞價值的一曲。

だいじょばない
雖然也是首結構很簡單,結尾變成可以寫成迴圈的歌曲,
原本沒有特別注意到這首歌,但是在看到UMF KOERA等幾場的表演之後,
發現到那種不正經的俏皮韻味還蠻有意思的,舞蹈的躍動感也很有趣。

ふりかえるといるよ、Point
這兩首歌的的位置其實可以提到更前面,就看符不符合當下的心境。
如果心中恰有所感的話,對情緒的觸動翻上幾倍也不為過。

首次聽到Point這首歌就感受到有陣微風迎面而來,不僅清新又帶著令人懷念的甜美味道,
心中頓時浮現一股淡淡的感傷,讓人依依不捨。

ふりかえるといるよ則是首很奇妙的歌曲,軟綿綿的聲音配上強烈節奏所造成的反差,配合著歌詞主題,
如果此時電波剛好合到的話整個人就會陷下去。個人非常喜歡沉睡=重生所描繪的意象。
只要明早醒來見到太陽,新的一天又將開始。

Spring of Life
Perfume移籍之後的第一首新曲,象徵的全新開始。大家都很熟悉的歌曲。

Handy Man
...不知道該怎說的曲子,令人意外的中東風格,也算是挺新鮮的嘗試。
不過在WT2是用來當作場景轉換的BGM,大概不會有實際表演,蠻可惜的。

Sleeping Beauty
就是個Butterfly 2.0,過場用的曲子。象徵性比較大。

未来のミュージアム
純就歌曲本身來說,我個人是覺得寫的很棒,表現非常的切題。
不過跟大家所期望的Perfume風格不一樣,不獲好評,也很可惜。

現在回頭一看,歌曲的編排似乎可以組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01. Enter the Sphere 進入異世界
02. Spring of Life (Album-mix) 展開新生活
03. Magic of Love (Album-mix) 開始愛上新世界
04. Clockwork 5. 1mm 曖昧、迷惑、不知所措
06. 未来のミュージアム 接觸更新奇廣大的一面
07. Party Maker 劇情高潮
08. ふりかえるといるよ 高潮後的休止
09. ポイント 過往的回想
10. だいじょばない 俏皮的互動
11. Handy Man 奇妙的事件
12. Sleeping Beauty 重要的轉折
13. Spending all my time (Album-mix) 花上所有剩餘的時間去愛
14. Dream Land 離別

雖然說是硬湊出來的,不過我有種就應該是如此的感覺。

沒有留言: